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作者: 资料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4-30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全党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提供了基本遵循,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坚强决心,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大的现实、理论和实践意义。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由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政党是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根本属性,政治建设是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无产阶级的政治代表,从产生到发展、从夺取政权到掌握政权、从组织形式到领导方式,在各时期、各阶段都打上了鲜明的政治印记。我们党是具有先进特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也是区别其他一切政党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必须坚持党的政治纲领、政治理论、政治立场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由政治建设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灵魂”和“根基”,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决定党的前途命运。大量事实表明,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只有把政治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才能确保全党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党的政治原则,避免犯颠覆性错误;才能确保党的各级组织扛起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才能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党真正锻造成为“一块整钢”。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由党的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经验决定的。我们党成立97年来,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党的事业就胜利前行;反之,就缺乏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讲政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正是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出发,党中央严肃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孙政才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重大政治隐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实践证明,注重抓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必须继承好发扬好。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历史、人民和实践的郑重选择。全党同志必须强化核心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向核心看齐,在政治上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任何组织和成员,无论处于哪个层级、哪个领域,都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责无旁贷、使命重大。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紧密结合纪律检查工作实际,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加强对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尤其是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牢记组织为大、纪律为大,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决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要以实际行动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三是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要整体把握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动态分析判断,协助党委有针对性地净化政治生态,围绕政治建设开展党内监督,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促使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锤炼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觉悟。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