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第18版整版报道我院60年办学成果

作者: 资料来源: 时间:2017-10-27 点击数:

1026日,《新快报》记者采访我院院长郭杰。10月27日,新快报》第18版整版报道我院60年办学成果,现予全文刊载。

 

 

不忘初心谋发展  肩负使命再出发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院长郭杰:努力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

 

今年10月28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郭杰院长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表示,60年来,在一代代广技师人的努力下,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所以培养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的高校,多年来,学院坚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着力推动学院的外延发展和内涵发展,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完善科研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探索,成效显著。

面对未来,郭杰表示,学院党委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和指引下,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员工,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

 

 

培养人才服务社会

广技师60年发展结硕果

10年深大、8年华师、如今广技师,在广东高校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郭杰,对高校的发展,也有着深入的了解。

1977级大学生的郭杰回忆,当年他参加高考时,实际录取率只有4.7%。而今天,高教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40%,高等教育的发展可见一斑。他表示,教育和经济的发展呈现出良性互补的关系。中国教育领域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教育发展也给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长期以来,广东的高教事业一路蓬勃发展。而1957年创办的广东民族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前身),在一代又一代师生的努力下,筚路蓝缕、开拓前进,一步步发展壮大,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学院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回顾广技师的60年,曾被誉为“南粤民族高等教育的摇篮”。20年前,为顺应广东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对职教师资的需求,以及自身战略定位的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学院改办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郭杰强调,广东省目前有600多所职业院校,230多万学生,数量很大。而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所为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培养师资的高校,广技师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和责任。所以,学校的进一步转型改革也迫在眉睫。

 

 

调整专业审核评估

广技师改革步伐永不停止

改革,到底该怎么改,这也是郭杰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他自2016年5月到任学院院长一职以来,广技师改革的步伐便未停止。目前,广技师已完成了第一步的学科专业调整。郭杰坦言,大学里学科专业布局的调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他表示,在广泛的调研和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广技师的这项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

据了解,到去年下半年,学院进行了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工作,新增设立二级学院2个,调整设立二级学院5个,合并设立二级学院4个,更名设立二级学院1个。在学科结构上,围绕广东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需求,向师范教育类和理工类专业倾斜。师范教育专业占比50%,师范生占比35%,突出“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进一步强化了职教师资培养。主动适应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对高层次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加强理工类专业建设,设置了现代服务类专业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8个、现代制造业类专业3个、高新技术产业类专业6个、传统优势产业类专业3个、文化创意类专业5个等,较好地实现了与广东重点发展产业的对接。就专业来说,目前学院共设有本科专业共有64个,郭杰表示,这一专业数量还是偏多,应作出进一步调整。

与此同时,本科教学的审核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今年9月下旬,专家进校园进行了相应的评估工作,“效果良好”。郭杰表示,接下来,将根据评估的结果和结论,进一步进行专业的调整和优化。学校将按照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年以后会全部完成,文理专业比例将各占5成。”

 

 

人事改革教育教学

更名不是简单换一个名字

就在前几天,省教育厅那边再次传来了好消息。广技师在2017年,提出更名“大学”的申请,经广东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考察,同意向教育部推荐该校更名大学。

采访中,郭杰一再强调:“更名,不是简单换一个名字。”更名是广技师人在凝聚全校力量,进一步整合办学资源等,让学校在整个办学水平上得到一个提高。

郭杰介绍,外延发展上,学校将以白云校区建设为龙头,对广州的一校四区建设加以统筹整合,全面整合资源,提高办学条件。在扩大办学资源方面,学校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9月份,河源市人民政府与广技师签署协议,将合作共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河源校区,结束河源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作为广东的“职教母机”、职业教育研究和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重镇”, 广技师将助力破解河源产业发展面临的人才瓶颈。占地500亩、拟建校舍20万平方米的河源新校区,采用“交钥匙”工程模式,这为广技师的发展,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学校引进不少青年优秀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常抓不懈,特别注重教师队伍知识和技能的结合。目前,学校“双师型”人才的比例,已达到30%,这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占比较高。但郭杰认为,这样的比例依然有所不足,“希望未来能达到50%”。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不仅着眼于理论知识的基础,而且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特别注重产教融合,校企结合。近年来,学生就业竞争力不断加强,初次就业率达到95.44%,先后获得广东省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等荣誉,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高校如何用好办学自主权?郭杰认为,从广技师情况来看,要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绩效考核)找准突破口,引领全方位改革,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改革等多个方面。而学校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将在2018年逐步实施。

 

 

狠抓改革善待师生

建设特色师范类大学任重道远

狠抓改革不松懈,对于改善师生福利,郭杰也丝毫没有松懈。“这几年的改革,确实有人受了委屈,大家也都是十分辛苦。但改革不改不行;师生福利方面,我们也会尽力而为。”尽管很多福利与他这个刚来一年多的院长“不沾边”,但他表示期望通过自己的争取,能尽力为师生谋福利。“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努力实现广技师人的目标。”

60年风雨兼程、继往开来,广技师一代代人克服困苦,从当初的举步维艰走到今天的发展壮大。60年来,广技师几易校址,历程有变化、校名有变化,但服务初衷未变。

郭杰期望,通过一系列的改革,能让学校的每个老师都热爱教学,充满爱心,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的任务。同时,也能不断提升自己,在各自的领域脱颖而出。希望学生们能成为三观正确、实践能力很强、社会欢迎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总之一句话,要努力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张毓莹 摄影:新快报记者 祝贺)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