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把战“疫”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的磅礴力量

作者: 资料来源: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要求,6月23日,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在白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讲授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部分学院负责人及2020届毕业学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讲课。





凌靖波的授课以《把战‘疫’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的磅礴力量》为题。他和大家一起深情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与在五四青年节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对新时代青年的期望和要求,指出总书记的三个回信和寄语为广大青年提出了目标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青年肩负的重大责任。





凌靖波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全力战“疫”,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其根本原因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疫情处置的中国制度优势,“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彰显出来。”

如何将战“疫”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的磅礴力量?凌靖波对大家提出四个希望:一要在责任担当中激发学习动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二要在开放包容中保持政治清醒,提升综合分析能力,不仅要学会判断和筛选信息来源,带头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而且要挺身而出,积极主动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精神、相关部门的文件通知、疫情状况和防护知识准确无误的传达给身边亲朋好友,解释现象,进行辟谣,做好引导;三要在困难挫折中磨砺坚强意志,提升自我调节能力;四要在成长发展中化被动为主动,提升应急应变能力。





骆少明的授课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为题。

骆少明回顾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取得“战疫”阶段性胜利的奋斗历程,“在这场伟大的全民抗疫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感受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可贵精神,感受到家国命运与个人前途,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骆少明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心系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希望同学们实干勇闯未来,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把强烈的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到实际行动中,认认真真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每一件工作做实,让人生道路走得更加踏实;希望同学们坚持学习提高本领,通过学习,扩宽视野,适应时代需求,从而在竞争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希望同学们涵养品格恪守正道,要坚持内心的善良,不为功利所累,要坚持人生的底线,不为世俗所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中,我们一定能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跑出青春风采,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明主持今天的授课,他强调,这堂课是同学们离校前的“最后一课”,必将对同学们毕业后坚定人生发展方向,继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走好人生道路产生重要的影响!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凌书记、骆校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战“疫”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的磅礴力量,把这种精神、这份动力装进行李,长留心间,融入实践,转化为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际行动,让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阔!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