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内涵发展战略研讨会

作者: 资料来源: 时间:2021-02-26 点击数:

为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度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学校事业,深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2月24日-25日,学校召开内涵发展战略研讨会。学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在春季学期开学前,召开内涵发展战略研讨会是推动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对提高新一届中层干部素质的现实响应。他对开好研讨会提出有关要求,并希望广大中层干部要充分利用好这次研讨机会,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岗位,在新的征程上干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创造新成绩!

研讨会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听取部分单位的内涵发展战略专题发言,第二阶段是全体与会人员分组讨论,第三阶段是部署学校党政工作。

会议第一阶段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明主持。全体与会人员听取了发展规划处等26个单位负责人的内涵发展战略专题发言,26个单位负责人从战略的高度、全局的角度、立足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的崭新起点,围绕本单位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作了详细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共分八个小组展开讨论,全体校领导深入各小组进行指导和探讨,各小组成员结合本身职责、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学校大局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纷纷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通过深入交流探讨,更加明确了学校事业发展的短板与优势,更加明晰了学校事业发展的规划与部署,实现了在相互交流中共同提高,在相互学习中取长补短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议第三阶段分别由学校校长骆少明作学校发展战略及2021年行政工作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作学校2021年党委工作部署。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贺勇主持。

骆少明指出,大学的内涵发展,要从全局谋划,重点聚焦空间、经费、人才及文化等4大战略要素,既要积极拓展、科学调配战略要素,又要不断优化配置战略要素,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发展。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的新时代,对高校的重要职能和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我们要深刻理解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提出的高要求,进一步明确学校前进的方向和重心,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做大做强发展战略,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骆少明强调,随着师生规模的扩大、办学空间的拓展、办学水平的提高,学校已经具备了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基础和条件。注重内涵发展是学校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一个必然选择,我们要开始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关键突破,在学科建设上水平、服务职教创特色这两方面下苦功,紧紧抓住学校做强学校事业,走内涵式发展这一最佳突破口。

骆少明就高质量做好学校2021年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二是继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四是扎实推进申博工程;五是加强科研工作和服务社会;六是认真做好本科招生工作;七是进一步完善各校区教学实验条件建设。

骆少明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一以贯之,以担担子的精神扛起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工作,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完成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凌靖波指出,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变化,是高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前提。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已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教学模式已从课堂教学向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线上教学混合模式转变,治理方式已从学习借鉴向自主创新转变。

凌靖波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为师生谋福祉、为学校谋发展;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凌靖波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把牢人才培养方向、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推进高质量立德树人;要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高峰,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做实科教、产教融合,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高效益社会服务;要高智慧地“走出去”“请进来”,高智慧对外开放。

凌靖波就做好学校2021年党委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2021年是“党建大年”,学校要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聚焦学校的内涵发展,扎实做好今年学校党委各项重点工作:一是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打造“红色党建年”;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作用;三是扎实做好党建“双创”工作,加强新一届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党建,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思政工作新格局;五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六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证;七是做好新时代群团工作,筑牢学校发展政治共同体,共画发展“同心圆”;八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凌靖波强调,抓好学校党委2021年各项工作落实,关键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引领,切实增强推动新发展阶段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构建学校发展新格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以牛劲牛力为师生服务守初心;要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以牛劲牛力创新发展谋未来;要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牛劲牛力砥砺前行永奋斗,为构建学校发展新格局提供不竭动力。

凌靖波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坚定不移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新征程,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