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作者: 资料来源: 时间:2021-03-09 点击数: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月7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4楼会议室召开师生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体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主持座谈会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凌靖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要学习好、领会好、转化好、落实好。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二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技术师范大学教育体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努力培养“工匠之师”。三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工作为契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面梳理学校办学治校存在的“短板”,教育引导和激励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校长骆少明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具有特殊的意义,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厚望。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各类专门人才;要不断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启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征程。

全国政协委员、学校副校长许玲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她也通过电话表达了个人激动的心情。许玲表示,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振奋人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感受尤为深刻。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研读了国家的“十四五”规划,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今年的两会总结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谋划未来振奋人心,是引领全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南。我们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的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从结构、规模、质量等多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九大代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小花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关心和殷殷嘱托,我们要以更加豪迈气概来充实和调整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抖擞的精神,努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中始终装着学生,以传道情怀、仁爱情怀做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老师。作为一名学院党组织负责人,要带领全体老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各项要求,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以生为本,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高素质人才,努力推进学院的学科教学科研上新的台阶,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尚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提到“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感到非常振奋,也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强调思政课老师一定要有正确的政治站位。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去,尤其是加强新进教师的培养力度,学思践悟、内外兼修,为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大学生,提供正确的引导。

民族学院院长骆桂花表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国家民委华南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将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城市民族工作与社会治理,华南民族社会发展等研究层面,牢牢把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推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体系,深化新时代民族研究工作,进一步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要求,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服务国家区域稳定与民族发展的战略决策,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智库作用。

音乐学院2018级音乐学(师范)专业学生马瑞龙表示,作为一名音乐生,我认为不仅仅要学习西方音乐,更应该注重突显中国民族特色、风格、气派的民族音乐的学习与研究。作为一名音乐师范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令我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的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我也一直都在参加“三下乡支教活动”,今后我将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乡村支教活动中去。

民族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研究生慎效磊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理论水平,主动学习相关知识,自觉抵制不正当言论和思想,真正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一定会认真学习。从小事做起,认真学习,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学术,在学术上不投机取巧,多发高质量论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郭瑞虹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作为未来的一名教师,要教好学生,首先我们得做好自己,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坚守政治底线,方向要对,要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四有好老师”。





又讯:3月7日,学校还召开了青年师生学习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团委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同志、青年博士代表、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应“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等教育改革”等热点问题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及学习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思考的重大问题,看得远、谋得深,也点得准、想得细,为我们当前和今后做好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广大师生定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老师们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更好地教育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同学们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为国家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