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教师入职培训上好“廉洁从教第一课”

作者: 资料来源: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新教师的廉洁从教意识,把好入口关,9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贺勇在东校区一教208讲学厅为2020年9月以来入职的新教师讲授“廉洁从教第一课”,河源校区设分会场同步直播。200多名新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许竹君主持。

 

 

 

 

贺勇以“廉洁从教立师德 守住初心正师风”为题,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典型案例警示、学习黄大年同志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等方面开展授课,带领全体新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号召老师们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贺勇强调,廉洁从教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他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解读了廉洁从教的具体要求,并以三个典型案例详细剖析了发生在政府部门、教育系统和我校的一些违规违纪情况、师德失范行为和学术不端问题,警醒新教师们要防微杜渐、引以为戒,要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最后,贺勇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老师们守住理想信念之心,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二是希望老师们守住清正廉洁之心,做自律自省的“规矩人”;三是希望老师们守住务实进取之心,做学高身正的“示范人”。

讲座寓意深刻、发人深省,为我校新入职教师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教意识、坚守师德师风底线红线、增强抵御腐败能力起到了重要警示作用。

在随后举行的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学校达之青年学者、科研处处长唐宇教授,民族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典博士分别从不同学科角度、不同侧重点为青年教师作了教学科研方面的经验分享。

 

 

 

 

唐宇老师以“教学相长 以身立教”为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在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的过程中,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做到领悟为师之道,正其身;创新教学之道,明其理;精于科研之道,求超越。他以“人格修养、仁爱之心、治学严谨、终身学习”的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讲座生动活泼,带给老师们学识和经验的启发,充满正能量。

 

 

 

 

经典老师以“科创育人立初心 同频共振砥砺行”为题,从自己的“初心三问”导入,和与会老师们共同探讨了作为青年博士教师,如何做好教学与科研之间、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平衡,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要及时转变身份,主动融入组织;要找准研究方向,提升独立研究的能力;要重视学术积累,形成自己知识树;同时要把握机会,提升效率,端正心态,从容面对。

 

 

 

 

 

据悉,本次专题培训是学校2021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活动的一部分。整个培训共计九场,包含师德师风第一课、廉洁从教第一课、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教学科研专题讲座、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学校相关制度及办事流程学习等不同专题内容,以线下+线上等多种形式进行。此前,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为新教师们上了“师德师风第一课”。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