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作者: 资料来源: 时间:2022-01-19 点击数: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纪委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关于岁末年初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正风肃纪,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以“节点”为“考点”,发挥“头雁效应”,压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政治监督,保障贯彻落实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政府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通知要求,紧盯做好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丰富文化生活、校园稳定等方面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坚决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问题,紧盯苗头倾向问题,从严纠治“四风”,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强宣传教育,把纪律要求体现在元旦、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安排上,通过集中学习、短信、微信、QQ、校园网络等手段,打招呼、发信号,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

三、严明纪律规定,严防节日“腐败”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近期公开通报的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借助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紧盯4类重点场所,聚焦“四个着力点”,有效纠正节日“四风”和腐败问题。4类重点场所,即酒店饭店会所、内部接待场所、旅游景点、窗口单位。“四个着力点”,即着力发现和查处通过物流快递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着力发现和查处以培训、考察、会议为名搞公款旅游,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窗口单位吃拿卡要、耍官威搞特权、冷硬横推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着力发现和整治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理等领域落实责任不到位、推进工作不严不实,严禁搞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

元旦特别是春节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始终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传承优秀传统节日文化,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围绕关键部位、薄弱环节,认真对照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督促纠正。各级领导干部要抓好分管领域纠正“四风”工作,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从严执纪监督,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对顶风违纪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确保工作部署落地见效,把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师生员工的心坎上;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疫情防控、餐饮浪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安全生产、校园稳定等关口。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紧盯节日期间易发问题、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注重防范、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决不放过;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履职不到位、“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干部责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纪检监察室电话:38256612。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12月30日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