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 紧盯节日“四风”问题不放松

作者: 资料来源: 时间:2019-06-12 点击数: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佛山市纪委监委紧盯节日“四风”问题,认真组织对照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全市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提供纪律保障。

严明责任 强化教育提醒

佛山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中央和省有关通知精神传达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提出要求。节日前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6起25人,其中,该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5起典型问题,并再次重申节日期间纪律要求。

此外,佛山市纪委监委将教育关口前移,制作了《一图读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表现》,分类细化梳理违纪形式,并在每类表现后附上以往查处并通报的典型问题,通过“廉洁佛山”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进一步强化全市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意识。

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结合通报的典型问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不足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对照检查内容进行重点剖析,促使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发挥好“头雁效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严肃纪律 强化监督检查

春节期间,佛山市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基层慰问坚守值班人员,检查到岗履责情况。市、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制度,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及时通过邮件、电话、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发布信息,对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和重要情况及时应对处置,并在第一时间逐级报告,做到人员到位、责任明确、信息畅通。

该市纪委监委暗访组结合佛山市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重点对节日期间在佛山操办喜庆事宜的某区委副书记、区长和某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进行了暗访抽查,通过现场查看、向酒店询问、拍摄照片等方式,对有无违规收送礼金、如实申报、大操大办等情况进行核查,实际操办情况与申报情况相符,没有出现违规现象。

各区纪委监委也结合实际进行了针对性暗访。禅城区共出动人员167人次,暗访企事业单位10家,抽查机关部门9个,抽样检查公车使用情况82辆,暗访佛山宾馆、珠江渔村等酒楼23家,单位内部饭堂5个。南海区对某镇领导操办弥月宴情况进行了暗访。顺德区对窗口部门、村(社区)行政服务站进行了重点暗访,该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还将“四风”问题涉及的“21种行为”列入“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报告清单,要求该区财政局班子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对照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并填写“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报告清单。高明区重点到迎春花市暗访公车私用情况,到4家烟酒商行、旅行社核查公款购买高档酒水、礼品等情况。三水区7个镇街纪(工)委均在节日期间组织专人深入超市、酒店、农家乐、窗口部门开展暗访共18次,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消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和机关作风“慵懒散奢”等问题。

此外,今年1月份,佛山市纪委监委及派驻(出)机构共列席各区和市直单位民主生活会58次,对各区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进行了监督。该市纪委监委还印发方案,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严格核查 强化查处问责

元旦春节期间,全市明察暗访均未发现重大违纪问题,对于暗访发现的轻微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如顺德区纪委监委派驻勒流街道纪检监察组暗访发现个别村委会人员在上班时间玩手机,立即对有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及时纠正个别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不够热情,没有注意讲话语气、方式,出现急躁情绪的问题;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上班时间不在岗,事先也没有办理请假手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下一阶段,佛山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严格落实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锲而不舍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发挥佛山市狠刹“四风”网络监督平台作用,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佛山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