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意见

作者: 资料来源: 时间:2021-09-02 点击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意见

 

为了全面排查存在的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坚持以积极防范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得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提高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现就学校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根据“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预警防控模式的要求,立足规范岗位管理、单位管理、学校管理,通过清权查险、监督防范、预警控制,着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和预防腐败,巩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实施范围

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范围为全校各单位科级以上岗位及其人员,重点是学校党政管理部门,尤其是组织、人事、基建、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招生、科研、后勤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严把“组织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招生考试、职称评审、科研经费”等七个关口。

三、工作安排

(一)全面厘清职权

1.厘清权责,制定工作程序流程图。各单位(部门)要全面摸清单位(部门)和岗位的管理权限及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职权,以及内部管理的权力和责任。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编制岗位说明书,列出本单位的重要任务、具体工作程序流程,形成工作程序流程图。

2.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流程图,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对各单位(部门)和岗位权力事项,自下而上进行梳理,编制“职权目录”,逐项明确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和法规依据等,优化运行流程,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

3.公开权力内容和运行程序。经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的各单位(部门)岗位说明书、工作程序流程图、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等,通过校园网、党务或校务公开栏等载体向全校公开。各单位(部门)内部事务管理权限,要以便捷的形式在本单位内部公开。

(二)准确查找廉政风险点

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个人要结合岗位职能及履行岗位职责的实际,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组织定”等方式,从三个方面认真查找并准确排查廉政风险点:一是权力行使风险(含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风险),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规范和自由裁量幅度过大,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以及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腐败风险;二是制度机制风险,重点查找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三是思想道德风险,重点查找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职业道德不牢固,以及外部环境对正确行使权力的影响,可能诱发行为失范的风险。

1.查找单位领导班子风险。各级领导班子要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并填写《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登记表》(附件1)。

2.查找岗位风险。科级以上的岗位人员,对照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工作制度情况,认真分析和查找出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并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登记表》(附件2)。

3.查找单位(部门)风险。科级以上各单位(部门)对照职责定位和行使的权力分别找出在履行职责、工作流程、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并填写《单位(部门)廉政风险登记表》(附件3)。

(三)科学划分廉政风险等级

1.风险等级的划分。根据风险发生的机率或危害损失程度,将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类风险等级。其中,高级风险是发生机率高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的风险,如有可能产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风险等;中级风险是发生机率较高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的风险,如有可能产生严重违规、违章行为的风险等;低级风险是发生机率较小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一定经济损失的风险。

2.风险等级的评定。首先通过个人自查风险点、科室查找风险点、单位(部门)内部复查风险点;然后由各单位(部门)将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单位(部门)内部相互点评、对外公示等形式,广泛征求本单位(部门)教职员工及服务对象和管理对象的意见,并根据风险产生的后果,进行初步定级;最后本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集体讨论研究,对排查出的各个廉政风险点逐一分析,看查找的风险点是否全面准确,风险等级划分是否恰当,并由领导班子集体审定,在主要负责人签字把关后,在本单位(部门)公示。

(四)健全风险防控措施

各单位(部门)及其人员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围绕三个方面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范措施和相关制度:属于权力行使(含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方面的,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定,进一步探索分权、控权的有效办法,规范权力行使;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制度,保障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运行;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通过开展党性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要包括前期防控措施、中期控制措施、后期处置措施,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内容和不同等级,进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各项措施要有机衔接,切实做到风险定到岗、责任落到人。

1.制定领导班子风险防控措施。针对查找出来的领导班子风险点及划分的风险等级,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填写《领导班子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登记表》(附件4)。

2.制定岗位风险防控措施主要由本人针对本职工作、相关制度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填写《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登记表》(附件5)。其中,科级岗位经所在单位(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处级岗位由分管或联系的校领导审核,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

3.制定单位(部门)风险防控措施。各单位(部门)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要研究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完善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填写《单位(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登记表》(附件6)。

(五)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1.对划为高级风险的岗位和职权,其风险防控管理采取强化内控管理和经常性抽查督导的方式推进。对划为高级风险的岗位和职权,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分管或联系校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二级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同时相关部门对其履职权力运行情况实施抽查,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其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

2.对划为中级风险的岗位和职权,其风险防控管理采取强化内控管理和定期抽查督导的方式推进。对划为中级风险的岗位和职权,由二级单位主要领导直接管理和负责,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其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

3.对划为低级风险的岗位和职权,其风险防控管理采取强化内控管理和不定期抽查督导的方式进行。对划为低级风险的岗位和职权,在二级单位主要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由二级单位的分管领导负责,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其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和评估。

(六)建立预警处置制度

在排查、预防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对各单位(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及时进行预警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廉政风险。

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对教职工个人,按照管理权限,采取谈心疏导、批评教育、信访约谈、发函询问、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预警处置;对单位(部门),采取对责任领导诫勉谈话、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责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限期整改等方式进行预警处置;对新发现的廉政风险,责成有关单位(部门)和个人及时制定防控措施。

1.建立公开公示制度。经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的各单位(部门)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等级划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等,通过校园网、党务或校务公开栏等载体向全校公开公示,接受师生共同监督。

2.建立预警处置结果回告制度。单位(部门)和个人接到预警后,应在规定时限内对廉政风险成因进行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报告,及时回告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建立廉政风险预警处置督查制度。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部门)及时督导。对组织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招生考试、职称评审、科研经费等高风险单位(部门)和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每年至少抽查一次。

4.建立预警处置情况通报制度。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预警处置的重要个案和综合情况,要及时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问责

学校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各单位(部门)要按照“谁在岗、谁防控”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努力形成运转协调、衔接紧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

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各单位(部门)要确定重要领域和重要环节,突出抓好人、财、物等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牢牢锁定“三重一大”事项,从具体业务工作流程入手,重点查找制度机制缺陷,及时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的薄弱环节;防范措施要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人员,细化到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努力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要加大学校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落实和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工作纪律检查,建立健全问责制度等,强化监督,规范管理,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开展有关检查调研工作,并进行定期考核。各单位(部门)要对本单位(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和总结,对拒不落实或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力的单位(部门),依据相关规定,追究单位(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对于重大违纪违法案件,除严肃惩处违纪违法人员外,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负有失职、失察责任的单位(部门)直接领导和主管领导,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登记表

2.岗位廉政风险登记表

3.单位(部门)廉政风险登记表

4.领导班子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登记表

5.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登记表

6.单位(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登记表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