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作者: 资料来源: 时间:2019-06-12 点击数:

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

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5起涉及领导干部在元旦、春节前后接受宴请、收受财物等违规违纪问题。省纪委办公厅此前也就做好“两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发出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对照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须臾不可松懈。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向全党发出了驰而不息加强新时代作风建设的号令。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地各部门以此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同时还要看到,“四风”问题在某些领域依然树倒根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出现了新表现、新动向,一些已经纠正的不良之风还有可能反弹回潮。这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始终保持纠正“四风”的清醒自觉,始终保持真抓真管真严、抓常抓细抓长的韧劲,不松劲、不停步,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点,也是“考点”,年节成为考验党员干部信念原则是否坚定、作风建设是否头脑清醒的重要时间点。剖析中央纪委近年通报的典型案件,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不少始于逢年过节的“人情往来”“盛情难却”,一些人甚至把节日当成拉关系的契机,把“年关”变成“敛关”,进而失守“廉关”。礼尚往来是古往今来的传统美德,本是人之常情,但身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并恪守党纪国法底线,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要善于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自省自戒,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节日礼尚往来的气氛烘托之下,尤其要警惕一些改头换面的“四风”新问题。一些吃吃喝喝不再选择豪华酒店餐馆了,而是转入高档小区、私人别墅等更为隐蔽的场所;一些人不再直接送特产礼品了,而是选择电子红包、寄送快递等更加“巧妙”的方式……看似能够掩人耳目,实则掩耳盗铃。对待这些新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讲规矩、守纪律、明底线、知戒惧,管住嘴、手、腿,管好下属家人。要敢于大声说“不”,果断拒绝“第一次”,坚决守住“第一次”,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防止“温水煮青蛙”陷阱;要从小事做起,不为亲情所累,不为友情所惑,不为私情所困,守住廉洁自律的阵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在清正廉洁过年过节上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带动转变过节风气。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不可蜻蜓点水,不可虎头蛇尾,不可只是一阵风。推进作风建设,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自律,也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挺起责任,紧紧盯住节日期间“四风”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主动作为。2019年春节临近,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严抓严管、守土尽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重要时间节点不放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持续展开督查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佳节将至,全省各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两节”通知精神,把作风建设要求落到实处,欢庆中牢记纪律规矩,交往时切不可突破底线,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