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资料来源:南粤清风网 时间:2017-06-26 点击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0日至12月2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2017年2月2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整改,坚持督查督办、压实责任,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长效,下力气、动真格,不折不扣推进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自2017年2月23日至今,省委巡视组反馈的6大类30个问题46个具体事项中已完成41个具体事项整改,其余5个具体事项已完成阶段整改,正在进一步整改中;我院提出的123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12条,其余11条正在持续推进中;全院起草制定和修订制度性文件30个,制定各类整改措施52条;开展提醒谈话99人次,警示谈话3人次,诫勉谈话和书面诫勉2人次,全院管党治党逐步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一、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以见底见效为目标,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巡视是思想的深刻警醒,精神的集中补钙,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的综合会诊。学院党委坚持以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见底见效的目标,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加强整改督促检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认真,切实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提升从严管党治党水平的强大动力。巡视整改期间,学院党委先后召开4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4次党委常委会,1次巡视整改动员部署大会,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2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邀请校外专家领导进校举办辅导报告,校领导带头开展调研、讲党课18次,通过层层动员部署,深入学习讨论,建立健全制度等多种方式,形成了整改自觉,做到了动真碰硬抓整改,标本兼治出成效,为巡视整改打牢了思想基础。

(二)以深入剖析为基础,深挖存在问题根源。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我院党委反馈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六大方面30个突出问题具体事项,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完全符合我院实际情况。学院党委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诚恳接受,坚决正视问题、坚决改正问题。我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原因,深刻剖析根源,明确了整改任务和整改目标,逐条逐项制订具体措施。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带头抓好整改。学院党委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对症下药,切实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祛除“病灶”、消除“病根”的有力举措,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三)以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学院党委成立了学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小组成员,按照分工抓好整改工作。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研究确定并推进10项立行立改任务,各牵头校领导督促责任单位(部门)制订和落实整改措施,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整改分台账和整改报告书亲自阅定,对落实工作亲自部署,亲自主持,亲自协调,通过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项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院上下联动,合力齐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四)以建立整改台账为抓手,有序有效推进整改工作。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学院逐条逐项梳理,建立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并在台账中明确了30个主要问题48个分项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完成时限和整改情况,通过定期听取情况汇报,会议研究部署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注重“三度”,即全面了解整改工作进度,科学掌握整改工作法度,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坚持统筹兼顾,健全工作机制,督促牵头部门自查自纠,把每一项整改事项和整改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五)以抓好建章立制为根本,巩固整改工作效果。学院党委注重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构建完善从严管党治党制度体系,巩固和拓展好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学院党委把巡视整改的标准和要求贯彻到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加强学院二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等方面的工作中,同时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巡视整改期间,共制定实施规章制度30个,修订完善4个,废止1个,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研究探索从制度上、根源上解决问题的途径,把巡视整改工作成果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实现标本兼治。

二、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对“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大局意识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作为长期任务持续推进。

(1)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思路。制订并全面实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十三五” 发展规划》,明确“一个定位、两个发展”,即坚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不动摇,抢占南方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高地,打造职业教育高端智库,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师范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内涵建设和以白云校区建设为龙头的外延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扎实推进“两年两步走”计划:2016-2017学年为“改革年”,重点做好学科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2017-2018学年为“发展年”,重点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更名大学工作。

(2)扎实行动,系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突显职业教育办学特色。一是积极转型发展,从2017年起,我院开始实施以“应用转型”为核心的教学综合改革十大工程,落实职业教育的办学定位。我院申报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现正抓紧建设;二是建设职教研究机构。整合学院职教研究资源,组建职业教育研究院,建设职业教育省级智库(广东省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配备专职人员,开展职教研究,提升我院面向、服务、引领职教的实力。三是积极申报职教研究重大课题。2016年12月,我院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广东转型升级中职业教育发展研究”立项,提升我院在职教领域和行业产业的影响力。四是学报向职教转型。调整我院学报的办刊方向,以职业教育为主旨,提升我院服务引领职教的水平。五是主办职教会议。我院主办了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2016年会,并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主办了“2016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国际会议,扩大了社会影响。六是牵头成立了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我院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并将依托联盟,积极开创我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工作新局面,努力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快速优质发展。

(3)全面科学推进学科专业调整,理顺了学科与院系、专业的关系,突出了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的优势,初步构建了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与应用型人才的学科专业体系。2016年,新增设立2个理工类学院,调整设立5个学院,合并设立6个学院,更名设立1个学院。

(4)启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加强学院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完成学院中层干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中层干部,在二级教学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中开展“一体化”建构,实行“双进入”,全面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启动及完成二级党委换届和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5)提前谋划,认真准备,扎实推进“更名大学”的各项工作。一是全面分析2015年更名未通过的主要原因,瞄准短板进行整改,根据教育部高校设置的要求,全面比对指标,提前谋划,认真准备。自2017年2月以来,多次召开“更名大学”专题研讨会,认真研判形势,向教育厅主管部门进行专题汇报,学院主要领导与教育厅主管领导商量确定了我院更名的时间表和具体措施。二是全面对照更名大学的标准,查漏补缺,加强建设,补足短板。目前,我院研究生占比、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和生均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等原来不达标的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更名大学的标准。经院长办公会和党委全会研究,已经再次向教育厅正式提出更名大学的申请。

(6)拟定于7月份召开学院第八次党代会,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2017年3月30日,学院党委制订了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含党委书记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清单明确规定了学院党委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学院纪委工作汇报,并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定了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明确了各自任务,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合力。

(2)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并于2017年4月27日起实施,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3)2017年2月24日,学院党委调整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了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

3.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2017年3月,发布《关于实行无会周制度的通知》,从2017年3月起实施,每学期初由学院办公室统一公布“无会周”的具体安排。

(2)2017年4月14日,修订完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的领导机构议事及决策规则》。

(3)2017年4月14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及程序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议题内容和议事程序,提高议事及决策效率。

4.关于“落实党委领导带头上党校党课和思政第一课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2017年4月14日,制定《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党校工作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其中第四章“队伍建设”第十三条明确提出“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党校讲一次党课”。

(2)2017年4月14日,制定《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二级党校工作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二级党校工作。

(3)2017年4月14日,制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安排表》,确定了学院党员领导上党课的具体时间地点安排,至今已有6位学院党员校领导到党校讲课。

(4)2017年2月23日,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3月20日、3月13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别按照安排在校本部和白云校区给大一、大二学生讲授了2017年思政第一课。

5.关于“深入基层调研解决问题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2017年3月10日,发布《关于开展我院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的通知》,书记、院长带头深入到四个校区(特别是白云校区)开展基层大调研,所有学院领导全部安排到各校区各学院各党支部调研,实现了调研范围“全覆盖”。

(2)2017年4月27日,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校领导到白云校区、西校区、北校区调研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学院领导2017年到各校区调研、听课的具体安排。

6.关于“对下级党组织的领导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2017年3月23日,制定实施《关于加强二级教学单位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领导,加强二级单位依法行政、依规履职的意识和水平。本学期学校把加强二级学院党政班子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常抓不懈。

(2)2017年4月25日,制定实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从严管理中层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启动研究制订干部试用期考核管理制度,加强对中层领导职权责的全面管理。

(3)2017年4月6日,制定实施《关于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的意见》,并将其作为加强二级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分工运行工作机制,推进落实学院改革任务的有力抓手。

(4)关于“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履职不尽责”问题,一是2016年9月30日,学院党委下发《关于教务处追讨欠款不力造成学院经济损失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决定》,给予直接工作责任人诫勉谈话;给予分管副处长发出《诫勉通知书》并诫勉谈话;给予教务处处长《提醒通知书》并提醒谈话;学院主管纪检工作的副书记专门找教务处负责人、教材科科长谈话,进行批评教育。二是2017年3月6日,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召集专门会议,要求教务处班子及教材科工作人员汲取教训、反思工作、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特别要提高责任意识,法律意识。三是教务处班子认真反思、汲取教训。先后三次和教材科科长谈话,认真梳理事件经过,反思问题、查找漏洞,提出整改措施,组织教材科认真学习《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材征订发放管理办法》,并要求全处工作人员举一反三,坚决防止“履职不尽责”问题出现。四是针对我院原来的教材招标方式(即按照投标人对发放教材场地管理费的报价来投标及评标的)存在较大漏洞与风险,2017年改变招投标的投标和评标条件,结合投标人的资质条件、商业信誉、服务水平等综合实力进行评标,保障学校、老师、学生利益,让利于学生,规避风险。

(5)关于“原继续教育学院2015年招生” 问题。一是2016年1月20日,学院党委下发《关于对继续教育学院2015年招生责任事故的处理决定》,给予分管学院的副院长全院通报批评、原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行政警告处分、原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提醒谈话、给予原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诫勉谈话、给予原继续教育学院招生科科长提醒谈话、给予继续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通报批评。二是原继续教育学院2016年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责任人作深刻检查。三是2017年3月3日,分管院领导主持召开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新班子党政联席专题整改会议,要求深刻反思,提高责任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切实依法依规做好招生工作。

(二)对“党的建设有所缺失,党务管理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2017年4月25日,下发《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2017年4月20日,党委组织部制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级党员领导干部2017年参与“三会”安排表》,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每年参加支部会不少于4次。

(2)2017年3月24日上午,学院召开专门会议,对巡视反馈意见中被点名批评的党支部所在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提醒谈话。被点名的3个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不如实记录行为及存在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和检讨,做出整改承诺。

(3)2017年3月10日,下发《关于开展我院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的通知》,结合基层党建大调研,对全校各支部生活开展规范性专项检查。

2.关于“部分党组织换届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由于学院2016年开展学科专业调整及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学院2016年10月18日下发了《关于各党支部委员会延期换届的通知》(广师党组〔2016〕29号),将基层党支部换届推迟至2017年3月至4月。

(2)2017年3月23日,学院党委发布《关于做好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广师党委〔2017〕36号),2017年3月中至4月14日,全面启动并完成了全院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

3.关于“党费收缴不足额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2017年4月6日,下发《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交纳党费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党费交纳工作。

(2)2017年3月24日上午,学院党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组织部长对巡视反馈意见中被点名批评的党支部所在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提醒谈话。被点名的4个党支部(党办及统战部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党支部、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了有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和检讨,做出整改承诺。被点名的4个党支部书记均于3月24日前向党委组织部递交了书面检查材料。

(3)2017年4月6日,下发《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加强对全院按时交纳党费的教育与督查工作。

4.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妥善处理5名失联党员的遗留问题。对该5名失联党员处置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并收集了其所在二级党组织提出的组织处置意见,经2017年4月21日学院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做出了清退2名、进行出党处置予以除名1名、停止党籍1名的处理。

(2)党委组织部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方案》(广师党委〔2016〕20号)的相关要求,继续跟进做好党员档案材料缺失问题的处理。

(3)2017年4月25日,下发《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逐步完善我院党员日常管理制度。

5.关于“政治理论学习实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正在按计划落实整改下一步任务。

(1)2017年3月9日,制订《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2017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同时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督促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制定了本单位理论学习计划。

(2)2017年4月17日,下发《关于学习运用“一月一学,一讲一评”工作法加强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通知》,在基层党支部中推广“一月一学,一讲一评”,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3)分批举办中层干部、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2017年2月24日,我院党校下发了《关于举办我院2017年中层干部培训班的通知》(广师党校〔2017〕1号),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层干部的政治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

(4)2017年4月17日,下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通知》,并在4月30前完成了党员干部的“考学”,并将考学成绩纳入考核指标。2017年下半年,拟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考学。

(5)2017年4月至6月,开展对全校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思想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将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和网络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强化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教育,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工作的效果。

6.关于“党务宣传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加大对党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党委宣传部已依照学院党委当前的工作重点和主题,认真策划相关系列宣传报道。同时,加大对二级党组织的宣传报道的引导,党委宣传部每月定期督促各二级单位通讯员积极进行党建文稿的采集和撰写,并对党建文稿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宣传报道质量,努力占领思想文化和舆论制高点。督促各二级单位建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栏目。要求学院主页和二级学院主页有关思想政治方面内容的宣传量不低于15%,经4月中旬全面检查,各二级单位已按要求进行了具体整改。

(2)2017年3月10日,学院下发《关于更新完善校园网二级网站建设的紧急通知》,切实加强二级单位的网络建设。3月20日至24日,党办、院办、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联合对学院各二级单位网站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部分二级单位未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或仍未建立网站的情况。对于未及时更新网站和未建立网站的单位,要求在3月31日前完成网站信息更新,在4月10日前完成网站建设。4月中旬,党办、院办、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对各二级单位的网站进行了第二次检查,各二级单位网络运转正常,党务宣传力度明显加强。

(3)切实加强学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2017年1月5日,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整改方案》;3月1日,召开学校各单位网站管理员维护网站安全意识和整改培训工作会议,为各二级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3月26日,网络信息中心修订并公布《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网站与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处理流程》;4月19日,制定实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在学院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明确了学院党委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学院纪委工作报告,并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且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2017年3月21日,学院召开党委全会听取了纪委《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和研判,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2017年工作任务。

(2)2017年3月30日,学院领导在党委全会上传达了全省高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对我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

(3)2017年4月14日,制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4)2017年4月14日,制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督促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并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

(5)由纪委办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行了修订,并于2017年4月13日组织二级单位进行了统一签订。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正在持续推进有关工作。

(1)2017年4月14日,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构建抓早抓小机制,把纪律挺在前面。

(2)2017年4月14日,制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纪委及负责人的监督责任。在清单中明确各二级党组织的纪检委员列席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议,积极发挥其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3)2017年4月14日,制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纪委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

(4)进一步提高对纪委委员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的监督作用,每年专题分析和研究并指导所联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了解和掌握所联系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的情况,对重要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学院纪委汇报。

(5)从5月份开始,各单位对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深入排查,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6)2017年3月30日,学院党委常委会讨论并通过《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的调整名单》,并于4月6日以党委名义正式发文,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五个工作组进行了调整,着手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工作。

(7)2017年5月,制定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

(8)2017年6月,制定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纪委建设的意见》。

(9)对已经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单位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点;对于还未开展的教学、教辅单位,将全面铺开,力争10月底全部完成廉政风险的排查和防控措施的制定与完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10)做好廉政风险的动态监管。在学院党委和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中,明确从学院党委到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廉政风险的预防和全程跟踪,并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

3.关于“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学院党委、纪委对我院十八大以来有关党员干部的违纪处分进行了全面排查,根据排查存在的问题,2017年4月14日,制定执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实施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的问责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关于“某教师涉嫌侵犯他人权利、公私财产”问题,学院已于2016年12月,对两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和通报批评、警告处分。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由纪委办重新梳理该案件处理过程并做出进一步的详细说明。关于师德师风建设,2017年学院党委专门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由党委宣传部、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分工负责,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整体提高教职员工为人师表素质。

(3)关于“某二级党组织责任人违纪”问题。学院已于2016年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警告处分,并降职使用。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一是由纪委办进行了认真梳理,查看该责任人的违纪处分是否适格,并对其的违纪处分做出书面说明;二是2017年4月1日,由学院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对该责任人进行严肃谈话,要求其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认真查找原因,深刻检讨;三是该责任人认真反思,于4月5日向学院纪委再次递交了检讨书,表示要吸取教训,并以此为戒,坚决杜绝类似错误再次发生。

4.关于“执纪处理惩戒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巡视反馈意见中所指出的某同志已于2013年6月被党政纪处分,后因2013年考核不合格于2014年5月被降为副院长。

(2)2016年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中,已免去该同志所有党政职务。今后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好选人用人工作。

5.关于“执纪审查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正在按计划落实下一步整改工作。

(1)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执纪审查业务水平。一是制定纪检纪委办、监察处干部学习制度,确定每月最后一周周四的下午为学习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二是建立内部学习和外部培训相结合的制度,一方面在全校范围开展纪检监察业务方面的培训,培训对象为学院专职纪检干部及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另一方面积极外派纪检干部“以干代训”和外出学习,尽快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审查水平和档案管理水平。

(2)制定“一案双查”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案件查处的程序和流程。根据工作任务和工作程序,认真编制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发现及受理流程图、问题线索管理及处置流程图、谈话函询流程图、初步核实流程图、立案审查流程图和审理流程图等纪检监察工作程序流程图,进一步优化运行程序,使纪检监察的工作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有章可循,保障各项工作有效运行。

(3)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文书的归档、保存以及使用。计划用一年时间对以往的文书档案和相关的执纪审查文书进行整理归档,并装订成册,确保文书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四)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个别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阶段性整改,正在按计划落实下一步整改工作。

(1)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所指出的某部门2014年、2015年、2016年(1月-10月)的办公经费开支情况进行了初核,确实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地对该部门 2014年、2015年、2016年(1月-10月)的办公经费开支情况进行查核,并根据查核的情况做出处理。

(2)2017年2月,学院下发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7年校内经费收支预算》明确规定“部门预算经费不能用于购买固定资产以及复印纸、硒鼓等办公耗材,如需采购,请向设备与实验管理处申请”。将分散采购改为集中采购,杜绝漏洞,切实加强二级单位办公经费管理。

(3)2017年3月24日,财务处全体员工进行集中业务学习,对现金管理、采购办公用品、交通费、定额发票、校外人员劳务费等相关报销内容作了特别说明,明确要求各岗位人员坚决执行报销审批制度、严格审核、规范报销程序,履行岗位职责,不符合财务规范的任何票据一律不得报销。

2.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2016年11月10日,巡视组反馈情况后,学院马上整改,所有公务用车都统一在校本部指定地点存放(工业中心地下车库)。书记、院长实行定向化保障用车,上下班由司机接送。副职校领导上下班交通自行解决,公务出行通过派车、报销交通费等办法予以解决。

(2)学院成立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公务用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12月31日上午,总务处办公室和运输服务中心对全院的公务用车进行了清查盘点。除保留5辆公务用车(包括书记、院长、保卫、机要通信和白云应急用车)、16辆交通车和4辆生产经营用车外,其它车辆都在指定地点统一停放、封存(车辆相关材料包括汽车登记证、行驶证、钥匙、油卡、粤通卡等均袋装封存)。

(3)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3月3日,经今年第六次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上报教育厅,经教育厅批复后已开始实施。

3.关于“办公用房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所指出的个别部门的用房情况,由资产管理与实验室管理处认真进行核实,形成了详细的书面说明并完成了整改。

(2)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已对全院现有行政用房进行了摸底调查。今后我院将根据学校改革发展情况、人员变动情况,加强管理,严格按标准安排办公用房,严格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办公用房超标现象。

4.关于对“外出参加会议活动审批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学院已于2013年7月5日发布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于落实禁止公款旅游有关规定的通知》(广师院〔2013〕206号),通知明确规定:“对确因工作需要需用公款外出调研、研讨、考察、学习、培训、参展、参会等的单位或个人,需提供相关通知或申请报告(含事由、参加人员、地点、活动内容和日程安排表、经费预算等资料),并按业务性质和管理权限报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院领导和分管财务院领导严格批准后,方可出行。如需委托旅行社来组织相关活动,须按程序与旅行社签订服务合同。”该规定已对教职工外出参加各类活动做出了明确规范。

(2)对于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个别教师,已由财务处核查相关的财务报帐材料,并做出了详细的书面说明。

(3)财务处将严格执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财务报销实施细则(修订稿)》,今后财务人员将根据“差旅费、会议费报账流程”的详细指引,严格做好相关费用的报销。

(五)对“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存在较大漏洞”问题的整改

1.关于“科研经费管理乱象环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由科研处牵头,做好科研经费管理相关制度的制定或修订工作,重点突出项目经费的使用跟踪、制约与监督。

(2)2017年4月1日,审计处、科研处、财务处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自查的通知》,由科研处负责向所有科研项目负责人传达巡视整改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教育厅对有关情况的通报,建立科研经费报销的负面清单,在科研处、财务处、审计处、纪委办、二级教学教辅部门和项目负责人中发布。各项目负责人对2013年以来10万元及以上项目开展自查,对科研项目中已发生的费用,若涉及负面清单中的内容及时整改,科研处对自查情况进行汇总统计。成立由审计处、科研处、财务处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根据各项目的自查情况,启动抽查工作。

(3)进一步完善项目组成员和非项目组成员报销的财务监督机制。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有关规定,要求项目组成员报销差旅费的,须提供课题申报书“项目组成员页”进行佐证;非项目组成员的咨询、劳务、差旅费的开支必须经本人签字、项目负责人审批,并报学院科研处备案通过后才能报销。

(4)为加强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加强公务外出的差旅费报销管理,从2017年4月1日起,因公坐飞机外出的,报销差旅费时除提供机票外,还须提供登机牌作为报销依据,杜绝漏洞。要求财务处工作人员严把经费报销审核关,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未按程序进行批准、备案的坚决不予报销。

(5)对于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纵向经费使用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已要求相关的教师分别做出详细的书面说明。对某教授的课题组两位临时成员所发生的交通费,因不能提供旁证材料,也未按规定到科研处备案,按照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已收回两人交通费共计1976元。对某教师报销的未在税务部门进行登记的100元定额发票,按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已收回其报销的金额100元。

2.关于“物业出租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整改中。

(1)对照《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的暂行办法(粤财资〔2011〕18号)》关于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规定,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已出台整改方案,在对全校现有物业出租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按三类性质进行处理,第一类,有产权证、上报能批准出租的,按财政厅规定上报,等批准后按规定程序公开招租。第二类,在校内的、能严格界定是学校作为自用的物业,按经营承包服务方式处理,引入经营合作伙伴经营作为学校自用以满足学校师生生活服务需要。第一类、第二类之外的物业作为第三类,租期到期立即关闭,调整作为其它用途使用。

(2)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经营性用房管理实施细则》,根据财政厅及教育厅的文件规定,对学校物业出租的归口管理部门、日常管理部门、管理职责、收入管理、招租及使用、违约处理等等做出明确规定。

(3)对于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某商铺存在违规转租现象,经初步核查,未存在违规转租问题。

3.关于“财务管理制度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一是财务处已对相关经费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并把上级财务管理文件、校内各项经费的管理办法编印成《财务服务指南》和《财务服务指南(二)》,分发每位在职教工。二是学院在2017年2月下发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7年校内经费收支预算》中明确规定“根据现金管理条例的要求,原则上1000元以下可以使用现金,1000元及以上须使用支票或转账。如特殊情况超额使用现金支付的,报销时必须提供情况说明及刷卡记录(姓名必须与报销人一致),并经财务处处长审批后方可报销”。

(2)加强财务管理业务指导。一是2017年3月10日,学院召开全院二级单位、系部中心主管财务领导、办公室主任参加的财务文件解读培训会,特别强调各类经费报销的票据规范问题,并将修订后的《财务管理办法解读》挂在财务处网站主页,加强宣传。二是从2017年3月起,财务处选派业务骨干到二级单位对财务报销等业务进行面对面辅导。

(3)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财务管理。一是2017年3月24日,财务处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严格开支审核,规范报销程序,不符合财务规范的任何票据一律不得报销。特别要求工作人员对现金报销严格把关,凡发票未列明细的或金额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用现金结算的报销项目必须附购买清单,写明实物名称、规格、计量单位、数量、单价、金额。网上购物发票,无论金额大小一律附购物清单。凡面额100元的地税定额发票,必须通过地税局官网或网络查验平台进行真实性验证后,符合规定的才能据实报销。二是对报销业务进行多种形式抽查:包括对部门报销经费的抽查、对附件的抽查、校区之间自查、后台检查等,以进一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加强报销的监督。

4.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2014年7月3日,已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广师院〔2014〕248号),对公务接待做出了详细规定。2016年7月8日,已发布《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于非公务接待餐费报账的通知》(广师院〔2016〕336号),对非公务接待餐费报账作了详细规定。财务处将严格执行上述规定,堵塞漏洞,杜绝接待不规范现象。

(2)对于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原师培中心某次接待餐费报销存在的问题,已要求师培中心对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书面说明,并提交了相关培训项目的预算和批准文件作为佐证材料。根据上级要求,原师资培训中心从2014年开始至今,已停止组织此类班级聚餐活动。

(六)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关于“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随意更改干部推荐方式”、“个别干部任用不符合任职条件”等问题,已责成党委组织部全面梳理相关问题,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2)严格执行干部选人用人条件,不搞变通。党委将以此为鉴,进一步梳理、完善干部选配的动议、推荐工作方案和工作纪实,保证选人用人工作充分酝酿,有理有据。严格干部选任程序。

2.关于“破格提拔干部未按程序办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在某同志2009、2011年破格提拔的工作过程中,确实存在对上级有关文件学习把握不够,对有关破格提拔的程序掌握不够严格规范,与上级组织部门汇报、沟通不够及时的问题。

(2)2016年5月,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对全省干部破格提拔情况进行摸查的通知》要求,我院对2004年1月以来干部破格提拔情况进行了自查和整改,并提交《关于干部破格提拔情况的报告》(广师党委〔2016〕41号),汇报了破格提拔干部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处理意见。

(3)学院党委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文件、规定的学习理解,更加严格执行有关程序规定,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3.关于“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召开了党委常委会专项研究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人用人条件,不搞变通。党委将以此为鉴,严格干部选任程序。

(2)在2016年学院中层干部换届过程中已经落实整改工作,按要求落实好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在中层干部换届中严格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

(3)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某同志于2017年1月到龄退休。

(4)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某同志未落实好交流轮岗,2016年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中,已提拔到其他单位任职。

4.关于“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因招聘事业编制财会某人员涉及到学院副职领导属省管干部,学院原则上不约谈不处理,由上级部门提出意见。目前涉事领导主动检讨,并及时调整了分工,不再主管财务工作。

(2)2017年4月25日,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某中层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并发出诫勉通知书。

(3)进一步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参照《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修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人事代理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广师院〔2009〕114号),对回避作出明确的规定,进一步完善笔试、体检和考察等相关环节。

(4)进一步规范招聘程序。严格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试行)》(广师院〔2010〕93号)以及修订后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人事代理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规定的招聘程序,规范操作。

(5)建立提醒回避制度。规定凡在招聘在编人员和人事代理人员,在招聘报名、面试以及院长办公会议审议,今后由人事处事前充分了解情况,主动提醒相关人员注意回避。

5.关于“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漏报情况较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

(1)我院2013、2014、2015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漏报率和不如实填报率较高。部分领导干部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政策了解不够、重视程度不足、填报严谨有所欠缺,学院党委已采取有力整改措施,加强政策学习培训,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按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2)切实做好领导干部报告2017年的个人有关事项工作。2017年4月13日,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办发〔2017〕12号)两项法规,并由负责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的同志对报告表填报事项进行逐项解读,学习完毕当场进行开卷考试。

三、巩固和拓展好整改工作效果,推进学校新一轮的改革发展

为期两个月的巡视整改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巡视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也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离,坚持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放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不降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好巡视整改工作效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一)深化整改工作成效,持续发力抓好后续整改。目前,学院大部分整改工作任务已经完成,但是有一些整改任务因为条件尚未具备,或者由于客观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加以推进。学院党委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认真对照整改台账,始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配合上级部门组织“回头看”;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快进度、紧盯不放;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加快进度,查清查实,对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二)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四个意识”,督促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强化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提高制度执行力。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章程》,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学院基层党建、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制度,进一步提高学院从严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水平,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事,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

(三)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学院党委把握方向、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各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基层党建“百佳”工作精品,为推进学院新一轮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认真筹备召开学院第八次党代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根本遵循,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抓抢发展机遇,认真谋划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38256681,邮政信箱: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纪委办公室(邮编:516066);电子信箱gsdb@gpnu.edu.cn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26日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