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用力撑——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有关作风建设重要论述

作者: 资料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3-27 点击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等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这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改作风从自身做起,严以修身,防微杜渐,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特别是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以身作则,领导带头转作风抓作风

好作风是带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正风肃纪,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赢得了党心民心。

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高飞认为,“总书记强调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从领导干部做起。这不仅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而且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对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从严查处。”

辽宁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那家强说:“一个地方、一个单位风气正不正,关键就在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好不好。抓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从老百姓最需要、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改作风要从“关键少数”抓起,领导干部要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利文说:“领导干部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到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从“小事”抓起,让“四风”无处遁形

“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掷地有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十八大以来的作风建设,正是从细微之处做起,从具体抓起,从小处着手,才迎来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变化。

一些“小事”本来可以及时解决好,但因为有的干部在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使得群众利益受到损害,影响了党的形象。广东省四会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国辉介绍,曾经有群众投诉,一栋危楼拖了十年都没有拆掉,职能部门每次都答复群众“正在开会研究”,可就是没有实际行动,直到纪委介入才得以处理。转变作风要从“小事”做起,必须从思想深处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书记的要求,从一件件小事抓起,紧盯思想松动问题,引导领导干部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湖北省黄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丰林表示。

重庆市渝北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荣华说,要从细处着手,针对作风建设中苗头性问题,运用好问题发现处置机制。坚决纠治扶贫领域、惠民资金使用等方面弄虚作假、吃拿卡要、贪占挪用以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保持定力,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

广东省深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表示:“总书记明确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要求也同样适用于纪检监察工作。深圳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创新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借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契机,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日常监督的效能,持之以恒抓作风,防止不良风气反弹。”

“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成都市要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介绍,他们通过召开“坝坝会”、恳谈会等多种形式走入基层,走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查出来。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建立各部门联动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四个一”机制(每月一报告、每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年中一盘点),严防“四风”反弹。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力量表示,下一步,要用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积极构建与黄山自然生态相媲美的政治生态。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贺建忠表示,要总结前一阶段“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的经验,在下一阶段中进一步从严定标、从严管理、从严执纪,对不良风气坚决“亮剑”。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